創造綠色經濟商機 游文相:立基專業 整合資源

日期:2019-12-13


創造綠色經濟商機 游文相:立基專業 整合資源

社會創新工作坊第三場次今(108)年5月28日於臺中社會創新基地再度出擊,環繞主題「行動X策略X跨界連結」,今特地邀請京揚國際游文相董事長,從經營者和投資者的角度暢談如何順應綠色經濟趨勢,投入綠色供應鏈管理,找出創業方向、擬定經營策略,在場10多位青年就、創業者,聆聽之後,給予百分百正面好評。

游文相董事長分享,綠色經濟就是以市場為導向、以傳統產業經濟為基礎,尋求經濟與環境和諧的經濟形式,例如我們熟知的U bike即是透過共享、循環使用以減少資源浪費並創造利益的商業模式;及【碳市場交易】就是因應綠色經濟潮流而生,為透過金融市場來限制溫室氣體排廢量。

游文相董事長指出,綠色經濟其實充滿機會,永續發展為國際高度重視的議題,投資重點領域為農業生物科技、物聯網、生物能源、科技農場管理、生物材料皆具有可發展的潛力,但他同時提醒,若有意投入綠能投資市場,應放眼國際,不要只限定台灣市場。

游文相董事長植基於其多年引領京揚國際成為國內最大物流業者的實戰經驗,鼓勵青年就、創業者:「創業是探險的歷程(wonderland),投入創業,無論是綠色經濟或其他領域,都必須具備風險概念,做好準備跳進創業的兔子洞,兔子洞有多深?要掉進去才知道,進去摸底,重要的是以自我的專業為基礎,整合資源。」

綠色經濟趨勢已興起,經營策略上,游文相董事長提醒創業者:「投入綠色經濟結合AI科技運用,更能增加成功機率」。無論是看到綠色經濟的商機或是以創設更好的社會環境為使命,國內外不乏綠色經濟與AI科技運用成功的案例,例如:螞蟻金服的螞蟻森林、環拓科技的廢棄輪胎處理、歐萊德的瓶中樹洗髮精、台灣藍鵲茶等皆是以環境保護和循環共享為訴求,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此外,還有明谷農業生技的高價值中藥植物培育、艾滴科技的科技水資源檢測和必麥農牧的生物防治法,就是藉由科技的應用,創造新的產值。

每一個成功的創業,都有一個永續的商業模式,螞蟻金服在支付寶上啟動一個名為【螞蟻森林】的生態保護計畫,就是在網際網路和金融推動下倡導民眾低碳出行,當民眾透過線上支付各項費用或使用公共運輸等低碳行為,就可獲得虛擬「綠色能量,使用該能量能累計達到一定值就在支付寶上虛擬種樹,最後由螞蟻金服及其合作商能實際種下一樹。經由宣傳低碳出行的方案,增加民眾使用螞蟻金服的次數,達到獲利成長和環境保護雙贏的商業模式。

還有,環拓科技公司以商業營運處理廢輪胎,讓資源有效再生成產業所需原料達到低碳生產目標;另必麥農牧為解決肆虐農業的荔枝椿象,從不傷害環境的生物防治法著手,培育平腹小蜂抵禦害蟲,同時經營各項蜂蜜產品。

最後,游文相董事長從切身的經驗勉勵創業者,在創業路上,要盤點所有可得的資源,盡可能串聯與應用資源,並結合AI科技作產品服務創新,他說成功的法門,就是把握機會並接受挑戰,專心致力於自身的專業,保持解決問題的熱情,遇到問題找到可連結的團隊十分重要,專心致志並創造連結,以持續突破、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