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社會企業週 光源匯聚 賓客雲集

日期:2018-12-27


第一屆社會企業週  光源匯聚  賓客雲集

 

       本會107年12月14日假東海大學茂榜廳舉辦第一屆「社會企業週」。當日政商界要角雲集,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與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呂曜志局長皆蒞臨會場致詞並頒獎。本屆共頒出「社會創新獎」、「創新構想獎」與「第二屆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三大獎項。同時邀請社會創新獎得獎單位進行經驗分享、創新構想獎與創業提案競賽獲獎團隊進行簡報提案,並有企業家投資決策之回應與社會企業對談沙龍,共吸引近150人出席。

 

       活動在許恩得理事長開幕致詞中展開。許理事指出,協會是由東海EMBA校友發起成立的全國性組織,目的在鼓勵社會創新,並輔導、扶植青年創業與就業。今年第一屆社會企業週的主題訂為『匯聚光源照亮未來』,相信光能引導未來方向,並映照出社會需求。我們舉辦創業提案競賽並以光之引路人自許,期待能為台灣社會發掘更多創新亮點。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為本會顧問,也是社會創新獎評審召集人。他以東道主的身份歡迎與會貴賓來到東海。他致詞表示,東海延續美籍亨德教授創新實作與為社區服務的精神,關懷社會並與在地連結。響應教育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關懷銀髮族樂齡生活、青銀共學及食安、空污問題;另外也持續關心大肚山兒少教育培育議題。透過「紅土學院計畫」將東海農場打造成城市農園,開放給鄰近學校做為生態、農安、食安教育場域,實踐大學的社會教育責任。

 

       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為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畢業校友,他述說在東海就學的往事,並提及過去三年投入清水海灣繪本館,希望能縮小城鄉閱讀與數位資訊的落差。他於致詞中表示過去民眾期待政府全力解決社會問題,如今若把社會企業投入公益看成「光」,那商業獲利就是「影」,期待把光極大化並縮小影,才能顯現解決社會問題的功效。他肯定並鼓勵企業對公益的投入與支持。

 

↑ 由左至右:磊川華德福林玉珠校長、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與伊甸黃琢嵩執行長與聲語障畫家吳宜芳
合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於致詞時表示,社會企業重要的核心是用社會創新的方法,改善環境永續的問題,並對人類整體有所助益,非常值得政府鼓勵。要達成社會創新,機構才是社會創新的主體和力量,才能推動並改革台灣社會與永續發展。他祝福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能持續成長,未來成為對台灣很重要的ASSET(資產)。

 

↑ 由左至右:社會網絡NPOchannel張幼霖執行長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與台灣食物銀行聯
合會陳玠
甫秘書長

 

       除政界人士外,當日也邀請眾多企業界人士與會,包括,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台中市商業總會名譽理事長林山下、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邢有光與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長陳國華。企業家們不僅擔任頒獎嘉賓給予得獎團隊鼓勵,同時也參與相關交流活動,提攜後進創業者。

 

       今年首度頒發的「社會創新獎」,經評審團嚴格裁決後,獎落四個不同領域的單位,分別是為身心障人士提供生涯關懷與支持的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讓原是體制外的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紮根的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致力解決剩食並達成良好資源配置的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和為公益團體推廣公益的交流平台社會網絡NPOchannel。得獎團隊現場分享在社會創新層面的貢獻與努力。

 

 ↑當日出席貴賓與得獎團隊大合照

 

       「創新構想獎」是本會與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共同合作的獎項,鼓勵今年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優勝團隊,現場也邀請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簡介說明此項獎項的目的,並由優勝隊伍代表上台簡報說明創新概念。

 

        本會今年第二度舉辦的「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由種樹產生循環經濟為主題的社會企業「綠色冀泉」奪下特優獎;優勝頒予提倡環保餐具租賃的年輕團隊「US3R」;甲等則由結合即期食品平台與公益行動的「即食感benefood」帶走。此外,也頒出三項佳作,分別是「好日子」、「延囍之家」與「一起啡吧創業平台」。未來協會也將提供教育訓練與創業輔導給予需要的團隊。

 

       當日下午場的活動聚焦在社會企業對談沙龍,主題「台灣創新.創新台灣─如何打造創新與永續發展之社會」。由東海大學榮譽教授林財丁擔任主持人,與談人邀請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呂曜志、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胡哲生、臺灣公益自律聯盟秘書長陳琬惠、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與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集結政府、社會企業、公益團體與企業界的多方代表,依各自不同的角色與觀察闡述台灣社會創新、永續與社會發展等議題,與談人言辭交鋒頗有火花,相當精彩。

 

       第一屆「社會企業週」於當日下午四點二十分左右結束。本屆活動感謝眾多企業界人士支持,有鉅虹建設、震虎精密科技、承志營造,資誠、安侯建業與安永三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其鼎力贊助下活動才得以圓滿落幕。未來本會將秉持回饋台灣的精神,繼續為輔導青年創業與社會創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