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社會企業週:匯聚力量,共好同行

日期:2020-11-26


第三屆社會企業週:匯聚力量,共好同行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ASSET)2020年11月25日於臺中福華飯店17樓的福華廳舉辦「第三屆社會企業週」,這次的活動主題為「永續共好:營造更美好的社會」。頒發「社會創新獎」、「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外,增加「青年培育傑出獎」、「全球專業聯盟實習平臺(GIFT)行銷企劃競賽獎」兩個獎項,得獎團體也會進行經驗分享。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以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張金淑,擔任頒獎嘉賓。

       活動在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明輝致詞後正式展開。張理事長表示,協會自成立以來從開設課程、推出競賽、舉辦活動等多種面向同步並行,持續鼓勵大眾透過創新方式來面對社會問題,未來也會繼續透過社會企業週等活動來連結志同道合的夥伴,在解決問題的路上共同努力。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明輝開幕致詞

       「社會創新獎」的頒獎人由一向支持社會創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唐政委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社會創新的增幅程度反而達到過往的十倍以上。「Made In Taiwan」已經不再指特定的製程、產品或服務,反而是「台灣模式」,包含防疫策略、口罩地圖、民眾的自發配合,甚至是用電鍋來消毒口罩等整體社會的創新力量。透過社會創新,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角度為社會問題提出解方。

       今年的社會創新獎新增多種獎項組別,得獎單位也來自全台各領域。人才培育組有積極推廣新興科技教育的鴻海科技集團,友善職場組有積極推行人性化職場制度的永勝光學,責任供應鏈組有透過專業服務實現供應鏈整體營運效益的京揚國際,社會共好組則有支持在地小農的家樂福、以永續角度規畫建設的鉅虹建設、及長期捐助社福團體的聯嘉光電等。

社會創新獎頒獎,從左至右:聯嘉光電總經理黃昉鈺、鉅虹建設營造處副總林俊國、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京揚國際董事長游文相、永勝光學人資部經理林秋慧、鴻海科技集團專理鄭棋峯

       這次「青年培育傑出獎」以及「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由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為我們頒發。令狐副市長指出,臺中市政府一直關注青年培育與社會創新等議題,除了有提供相關的一站式創業服務、經營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外,未來也會持續結合社會關懷、協助青年朋友創業並發揮社會影響力。

       今年首次頒發的第一屆青年培育傑出獎,旨在表揚培育青年卓有成就的教育機構。在嚴格的評選之下,最終只有臺中女中突破重圍,在校內卓越志工服務隊帶領青年學子積極進行社會參與下,獨得本屆獎項。

青年培育傑出獎頒獎,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左)與臺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右)

       至於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參賽團隊必須結合「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十七項中至少一項,提出創業計畫書與宣傳影片,若尚未成立公司或法定組織團隊為「後起之秀組」,已經成立則為「創造美好組」,兩個組別各選出一個首獎與多個優選,其中首獎可以獲得價值三萬元的獎金。

       首獎方面,後起之秀組由推動正向老化和銀髮休閒的「企桃囡仔」獲得,創造美好組則是提倡智慧消防示警的「Dr. Power電網博士」。優選的部分,後起之秀組包含將街友議題與外送平臺結合的「享幸福」、建立家教媒合管道的「MeetLate行夢平台」、強化漁業遠端競標與物流保存的「FISHER」、記錄醫療與保健資訊的「醫健通」、設計素養教育課程的「拾拾造物」、整合文化旅遊與文史保存的「HICOOL HISTO+」等;創造美好組則有減少米糧剩食浪費的「泗米|是米」、追求友善農業與永續循環的「Oh! Design Studio:Crop Protector」等團隊獲獎。

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首獎,從左至右:企桃囡仔團隊代表、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Dr. Power電網博士團隊代表

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優選,從左至右:享幸福團隊代表、MeetLate行夢平臺團隊代表、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拾拾造物團隊代表、Oh! Design Studio團隊代表

       同樣是本屆新增的獎項,「全球專業聯盟實習平臺(GIFT)行銷企劃競賽獎」,則是聚焦在教育部補助下,由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合作推動,免費協助三十歲以下的青年求職的「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GIFT)。本獎項旨在表揚協助推廣此平臺,且對解決青年就業等問題做出實際行動的青年團隊,冠軍獎金高達十萬元,並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張金淑副司長擔任頒獎人。張副司長表示,教育部積極縮短學用落差,透過GIFT平臺實習是值得肯定的人才培育模式,本行銷企劃競賽也是鼓勵青年發揮創意解決問題。

       由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組成的「一代中師」獲得首獎十萬元獎金,優選團隊則分別是由國立清華大學學生組成的「GIFT小天才」,成員來自國立高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臺北市立大學的「實習船」,成員來自國立臺灣大學以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我們都『愛』的迫降」,以及由崑山科技大學學生組成的「快樂無限公司」。

GIFT平臺行銷企劃競賽頒獎,從左至右:快樂無限公司團隊代表、我們都「愛」的迫降團隊代表、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張金淑、實習船團隊代表、GIFT小天才團隊代表、一代中師團隊代表

       在頒獎結束之後,唐政委也進行主題演講,內容指出跨領域連結與創新的重要性,並以自身穿著、由「咖啡紗」製成的衣物來舉例說明紡織專業、咖啡產業與永續發展概念的結合,強調概念的傳播讓人們可以從各種領域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也就是社會創新的內涵。

       在主題演講結束之後,活動進入「經驗分享」階段,邀請華錫鈞航發基金會董事長邢有光博士、教育部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臺(GIFT)計畫主持人許恩得教授、真善美設計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長陳國華教授,輪流帶領社會創新獎、青年培育傑出獎,以及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競賽獎的得獎單位進行分享,讓他們的實際貢獻、創新構想與心路歷程能夠被更多人知道,透過經驗的分享與傳承,為社會創新的永續發展創造更多連結。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將會持續努力,期盼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社會企業的多元發展與可能性,並邀集各界朋友為創造永續發展、追求共好的社會同心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