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張幼霖執行長主講「打造行善的社會網絡」

日期:2017-12-30


        本會於106年12月30日星期六假東海大學管理學院M242教室舉辦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上午邀請張幼霖執行長主講「打造行善的社會網絡」,本次課程有26位學員報名參加。

        首先由本協會教育訓練召集人李欽榮常務理事介紹講員。張執行長現為NPO channel創辦人暨執行長,具有資訊管理的專業背景,於企業與公益組織蹲點。曾擔任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行銷總監,成功拓展喜憨兒銷售通路,不僅僅扶助弱勢就業,更將喜憨兒打造成烘焙界社會企業的翹楚。

        張執行長的演講內容非常精彩而豐富。張執行長認為社會企業是一個趨勢,但是不一定需要成立社會企業才能實際對社會有所回饋及貢獻,而是要看抱持的信念和執行的方法。他介紹了企業的永續發展、社會設計案例和如何發展社會網絡。此外,他拋出「慈善」和「公益」有何不同?讓學員反思,再總結慈善是單向的捐輸,公益即是公眾的利益,是雙向的,彼此都會受益,互為利害關係人。

        張執行長也將喜憨兒的可愛行為紀錄成《愛的交響曲:永遠的天使與部落孩童的樂章》,與在場學員分享,對學員產生極大的激勵與啟發。

        張執行長目前經營NPO channel。目前台灣的慈善團體有9萬多家,每年增加約兩千家,實際收到的捐款總額卻逐年衰退。為有效協助慈善團體得到幫助,張執行長以「創造共享價值,解決社會問題」的初衷成立NPO channel。

        他發現找回社會的信任是從事公益活動最重要的課題。NPO channel平台自2012年6月上線,短短5年6個月,募集新臺幣78,928,805元。此外,NPO channel同時創立1 for one 挺好商品,串聯臺灣在地品牌,兼顧慈善與行銷,希望兼具「環境」與「社會」的消費。張執行長認為社會網絡是社會企業成功的關鍵,他建議透過經營信任,以行善出發,建立解決社會問題的商業模式,自然能擴大社會企業的社會網絡。

        最後,由許恩得理事長做總結。許理事長認為NPO channel的成功在於透過為非營利組織募款匯集網絡,再建立1 for one 品牌創造利潤。此外,許理事長也感謝陳玠甫常務理事介紹張執行長到協會演講,為協會的教育訓練工作打下好的開始。最後在李欽榮常務理事代表本會贈送張執行長紀念品。

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