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張明輝董事長主講「社會企業經營之道」

日期:2017-12-30


        本會於106年12月30日星期六假東海大學管理學院M242教室舉辦第一期「社會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研究班」,下午邀請張明輝董事長主講「社會企業經營之道」。

       首先由本協會教育訓練召集人李欽榮常務理事介紹講員。張董事長現為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東海大學會計系專任教授;曾任資誠會計事務所所長、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臺灣大學及中正大學兼任教授。張董事長亦為本會會員,分享於會計事務所時與眾多公司接觸的經驗,多面向地剖析企業經營方式,介紹正確之管理經營模式。

       張董事長介紹社會企業經營之道與一般企業相同,首先從閉鎖性公司、有限合夥、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等四種情形選擇有利的公司架構,且要謹守個人與組織的錢財分際,宜徹底區隔私人和公司的財務。企業經營之道包含:依法繳稅才是正確的稅務觀念,具備會計帳務自理能力,做到授權和職能分工,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

       張董事長提出幾位企業家留住人才的方式,區別可休戚與共的員工,企業才有長遠的發展。營運方面,公司宜聚焦在核心競爭力的投資,忌諱非核心或高風險的投資,避免增加管理負擔及損失風險。規劃公司在不同規模階段,適時做好必要應變,活化組織,帶動公司成長。強化社會關係網絡,慎思加入的協會或公益組織。

       張董事長同時也提出公司要與時俱進,導入大數據、隨需服務、感應器、穿戴裝置、機器人、社群網路、網路安全、3D列印、行動裝置、無線充電技術等十大科技趨勢,加強核心競爭力。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區塊鏈(Blockchain)、無人機(Drones)、物聯網(IoT)、機器人、虛擬實境(VR)、3D列印則為下波影響未來的八項突破性新科技,及考慮是否上市上櫃等面向。

        許恩得理事長感謝張董事長分享長年身處國際會計事務所,彙整社會企業經營之道與管理模式的重點。許理事長表示,未來將邀請本會服務於各行各業的優秀會員,分享工作領域回饋社會的經驗,張董事長已做出最好的示範。

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