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研討 | 「成真咖啡」創辦人王國雄講座精華

日期:2018-08-06


做一個對世界最好的企業「成真咖啡」的社會企業之路

 

講座名稱:東海大學社會企業研討講座

講座時間:107年6月5日

 

翻轉餐飲服務業的人

提起王國雄,或許很多人不知道,但說到王品集團,王國雄可是推動王品成為餐飲霸主最大的幕後功臣。當年年過30已有家室的他,毅然決然放棄即將到手的KPMG合夥人職務,轉身投入那年代被視為低階產業的餐飲業,而後開創餐飲業先鋒,設立店長分紅入股、人力素質與服務力提升等,將台灣餐飲服務業的層次與形象向上提升。

 

2015年,王國雄的人生又再次做出破格抉擇,再度轉身離開他一手扶植的王品集團。這回他決心創立社會企業,自此台灣有了「成真咖啡」。

 

信仰歸零哲學的感性創業者 

當天近2個半小時的演講中,王國雄不疾不徐、溫和道來他創業以來的信念與價值。整場演說裡,最常被提及的字眼是「人」、「關懷」與「心」,人過中年仍勇於做夢的他,言談間散發濃濃的感性。

 

人生進入下半場還想創業的他,也曾面臨不少質疑。有人說明明王品做得好好的,幹嘛自找苦吃;有人則等著看他笑話。面對種種不看好,王國雄只是淡然以對,他笑說:「不能因為曾上頂峰,就不再爬山。從零出發不用怕,隨便跨出都是1或2,最差的不就是零。」

 

「人生最怕“失去”的勇氣,若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患得患失會是人生中最大的限制。挑戰未知疆界是有趣的,雖然有不成功的風險,但起碼走過就對得起自己。」他像個不放棄夢想的勇者,就這麼無懼踏上從零出發的長征之旅。

 

二度創業全新選擇

創業的熱情一直都在,王國雄也曾想該如何展開下一步。2015年接觸社會企業的概念,讓他茅塞頓開。最初是聽到Tom’s 創辦人Blake Mycoskie的演講深受啟發與感動,還跑去買了他的書來研究,從而訂下設立社會企業的目標。

 

有了目標,接著開始思考從哪個產業著手,擁有會計業與王品集團的背景,讓王國雄具有高度的市場敏銳度,他設下四個標準:「非它不可,每天吃喝或用得到的」、「不需教育,每個人都已熟悉的產品」、「市場龐大,擁有足夠開發的商機」,並且是「自己喜愛,做真心喜歡的事物。」透過這樣明確的篩選機制,成真咖啡的想法於焉成形。

 

一間不一樣的咖啡店

為了成為一間社會企業咖啡店,王國雄親訪衣索比亞,自產區買回優質咖啡豆,並決定將各店獲利的50%捐出,回饋予非洲潔淨水計畫。

 

成真咖啡有個異於其他企業的經營理念:「人才、經營、溫暖。」

他認為擁有質精量多人才的企業,才能在商業競爭中勝出。成真目前有三位冠軍人才,包括2010年亞洲盃創意咖啡冠軍、2014年世界杯測冠軍與台灣烘豆冠軍、也是世界烘豆的主審。一位日理萬機的董事長能信口說出員工得獎年份與事蹟,談話間即使說錯年份,也立刻有意識更正,可見他對於人才的重視不是隨口說說,而是用心與時間去認識。

 

「除了工作外,應該有更多人與人的接觸與關懷,這是我所重視的。」

 

王國雄鼓勵員工花時間在家人身上。他開心表示:「目前我們共有1.5個成真寶寶,一位已經出生,另一位還在肚裡。我在一次員工旅遊時向大家宣佈,只要在成真任職期間生小孩,由我個人出資一年一次補貼一萬元的育兒津貼,金額雖然不多,但這是一股心意。」那回前往桃米生態村的旅遊入住員工父親經營的民宿,行前他再三交待不准打折、不要特殊優待,他希望全體夥伴擁有一個共同體驗,並和員工父親見面交流。

 

「珍惜和父母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人生變化很難預期;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把握當下。我在家裡就像康樂股長一樣,負責創造與家人相處的時刻。」說這話的董事長,此刻只是個愛家庭的慈父。

 

除夕不營業也是成真咖啡的企業文化。雖然賺錢很重要,但除夕夜是和家人吃團圓飯的重要時刻。王國雄說:「除夕不營業是表層訊息,但文化裡層暗示的則是希望員工珍惜家人,把握和家人團聚的機會。」

 

愛分享不怕給

為讓人才付出有所價值,成真咖啡也有獨家的獲利分配模式。各店獲利的50%回饋予非洲潔淨水計畫,10%予店長,20%為全店分紅。員工願意為事業付出,店長也能成為公司股東的一員,全體員工都能有向上學習成長的機制,公司因此有足夠的人才庫繼續發展。王國雄堅信「只有知識和文化的分享,才會愈分享愈多。」

 

用溫暖連結人與人

大概沒有一家企業會把溫暖當做經營理念,這聽來抽象的概念,卻是成真咖啡能連結公司、員工與員工家庭間的重要關鍵。王國雄會在農曆年前去員工家裡拜訪,把員工在公司的種種,當成和家人聊天的話題。這種看似自然不刻意的舉動裡,卻能拉近員工家人與公司的距離,也以感謝的心,謝謝家人把員工交到成真手中,用行動把公司這股溫暖的力量傳遞出去。

社會公益的善循環Water to Africa

讓咖啡循環世界美好,是成真的企業使命。

讓豆子傳遞善的力量給消費者,成真也能因此獲利,並將獲利回饋給非洲。「這樣當同仁向別人介紹他在成真工作時,也能很驕傲地說我們公司不止賺錢,還能幫助非洲水資源。」

從非洲源頭的咖啡豆→消費者回饋→非洲潔淨水計畫,這不單是一杯咖啡的供給與消費,而是從員工到消費者,都能感受到的共同使命。

 

全球最快取得B型企業認證

王國雄多年的商場歷練,深知走向國際才能發揮更強大的影響力,於是在友人建議下申請B型企業認證。B型企業就是共益企業,共有:公司治理、環境友善、客戶影響力、社區照顧與員工照顧等五大評選層面。成真咖啡在短短4個月內成為全球最快認證的B型企業,他也把這項認證標準視為推動公司前進的方向。

 

為了成為一間獲利的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做了許多努力,如:成立咖啡知識網站、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型活動、帶著產品參與企業分享會等。實體店面從氣氛營造、實體烘豆體驗,由冠軍團隊合力打造的差異化商品;而行銷端也有不少吸睛活動,如:部落客與偶像劇行銷、節慶活動等,藉由話題吸引媒體報導,並讓消費者更認識成真。

 

全場2個半小時的演說,王國雄像是成真咖啡的傳道者,緩緩訴說品牌種種。「成真咖啡不追求成為世界最大、最好的咖啡店,而是以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為目標。這一路走來非常精彩,很開心在人生此階段,做了成真咖啡。」

勇敢擁抱夢想,相信就能成真,成真咖啡不止是咖啡店,更是人、夢想和善循環的實踐。

 

 

++++++++++

「社會企業研討講座」由東海大學會計系許恩得教授授課,「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贊助。透過本課程讓學生了解社會企業的理論與運作,並邀請社會企業主分享經營理念、品牌行銷與產品服務、研發創新等營運模式,進一步帶領學生提出創新的商業模式來關懷社會與環境,以達解決社會問題之目的。